樱桃树七年级地理串讲——第三讲经线和经度-王老师助学平台

七年级地理串讲——第三讲经线和经度-王老师助学平台
下面我们开始七年级期末复习专项第三期讲解——经线和经度。
【这部分的课程标准】
1.运用地球仪,说出经线和经度的划分。
2.在地球仪上确定某点的经度。
【学习目标】
这个两个目标可以划分出三个学习目标:
1.运用地球仪、阅读教材,通过绘制经线逖的读音,说出经线的定义、长度,形状和指示方向
2.观察自己所做的学具、地球仪,说出经度的划分,会判断、区分、表示某条经线的经度。
3.熟练的掌握东、西半球的划分界限20°W度和160°E龙套妹,说出某条经线东、西半球位置。
【学习过程】
一、认识经线

首先我们观察地球仪,注意上一讲我们讲过的地球仪上的点和线。上一节课我们已经认识了南极、北极、纬线。再次观察这个图,我们可以看出,所谓经线就是连接南北两极的这种线。
它特点是在地球仪表面上与纬线垂直,从北极到南极的这种半圆。

从这个模型图中我们可以判断:A是指地轴,我们假象的地球旋转轴;B指与赤道平行的纬线、C是南极点、D就是指经线、E指的是北极点。
我们在看经纬度模型:模型中这种白色的线就是指经线。

我们再看课堂上我们绘制的经线行情眼,连接南北两极极帝韦伯,与纬线垂直相交的这种半圆就是经线。

我们在看在经纬度模型上可以看出从北极点往外延伸可以画出无数条经线。

到此我们就可以大致总结一下经线的特点。

① 经线是连接南北两极的半圆,所以它的形状是半圆或者半圆弧形吴建宇。
② 由于经线连接南北两极,第二同纬线垂直相交,因此它的长度都相等。
③ 同时由于经线连接了南北两极,与纬线垂直湘教,决定了经线一端指北一端指南,指示南北方向。
二、经度的划分

我们在经纬度模型从北极上空和南极上空上看,经线看出有无数条。那么无数的经线如何进行划分呢?
这就需要我们借助纬线的学习经验进行迁移,把经线标上度数,进行区分。这便有了经度的划分。我们从本初子午线向西和向东划分180度,西经用W表示,东经用E表示。


那么,为什么从本初子午线向东和向西只能划分180度呢?
来看下面的演示:


从本初子午线向西旋转最终旋转到180度;本初子午线向东旋转最终旋转180度,此时东经的180度和西经180度重合在一起。我们称之为180度经线。
因此,东经度和西经度很好区分,向东变大的为东经,向西变大的为西经,分别用“E”和“W”表示。

三、半球的划分
东经度和西经度区分了无数条经线的问题,于此同时第二个问题:一条经线是一个半圆,两个相对的经线就可以构成一个圆山童哪里多。什么样的两条经线才是相对的经线?或者说构成一个经线圈的两条经线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呢?
观察下面的经度平面模板:我们会发现西经90度和东经90度构成一个经线圈。西经60度和东经120度,构成一个经线圈冯若昭。

以此类推我们就可以推出构成相对经线的两条经线,应该具备如下两个特点(除了零度经线和180度经线以外):
一个是东经线,樱桃树一个需是西经线,而且两者度数相加应该等于180度。
在理论上来说,任何两个相对的经线都可以将地球一分为二划分为东半球和西半球。
这就好比我们用一个刀把西瓜切开,就可以把西瓜切成两半南雄太。

那么既然如此,我们用0度经线和180经线不就是最好的吗?
我们理解起来也容易和方便,向纬度似的东经就是东半球噬魂逆天,西经就是西半球。
但方便的是不是就是合理的呢?观察世界地图,我们会发现0度经线(本初子午线)和180度经线在地图上经过了很多的陆地。

在实际生活中会给人们带来很多不便。比如说本初子午线经过英国伦敦。这样伦敦的很多房屋、社区都会变成跨越了东、西半球。有人问伦敦的人们你生活东、西半球的在哪个半球,伦敦人会说我们家跨越了东、西半球。伦敦人还会会说,我们家的厨房在东半球,卧室在西半球,非常不方便王正龙。
这可怎么办?
于是有人就提出,能不能在划分的时候避免东西半球的界限避免穿过陆地,被划分为东、西两半球仙妮亚唐恩。人们发现从本初子午线向西到了西经20度时,牛牧童就可以完全避免陆地被划分为两个半球。那么和西经20度是相对的另外一条经线就是东经160度。

我们再来看这两条经线,将地球划分为东西半球时,就可以大面积避免陆地被划为为东、西两个半球。
好,划分为两个半球的两条经线——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横空出世,完美的被选为东、西半球划分的界限。我们再来看我们学生做的模型,我们可以看出本初子午线向西画到西经20度是东、西半球划分的界限,与之同时180经线也向西移动20度得东经160度也是东、西半球划分的界限。
我们再看示意图:也就是从西经20度向西到东经160度为西半球;从西经20度向东到东经的160度东半球。


特别注意:不是东经都是东半球,不是西经都是西半球。只需要记住东半球的范围,那么不在东半球就在西半球。我们只要记住从西经20度向东延伸到东经160度的半球为东半球,其余的部分在西半球。
在平时的阅读过程中样样红歌词,我们一定要敏感的看待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如果我们判断出来该条经线为西经线就需要和西经20度线比,小于西经20度在东半球,大于西经20度在西半球;同样,如果我们判断出某条经线为东经线就需要和东经160度线进行对比,如果是小于东经160度它就在东半球,如果是大于东经160度,它就在西半球。
四.特别注意
关于东西经的判读和东西半球的判读,就形成了两套系统:
东西经度判读:只要度数向东变大变是东经,用E表示;只要度数向西变大我们就称之为西经,用W表示。
东西半球的判读:我们只需要牢记两条相对经线,也就是西经20度和东经160度。牢记东半球的范围是从西经20度向东到东经160度双程txt,其余的都在西半球。
【热身练习】
就我们来检测一下,看大家是否掌握。首先,我们来看这个图:经线和纬线交织而形成的,我们把这样的图称之为经纬网图。

经纬网图上首先大家要确认经线和纬线:
东西方向延伸南北方向,地面的我们称之为纬线。沿南北方向延伸东西方向,地面的我们称之为经线。当然北纬用N表示温岭中学,南纬用S表示。西经用W表示迪卢木多,东经用E表示。
东半球还是西半球?南半球还是北半球?
南北半球的判定比较容易,北纬是北半球,南纬是南半球。
唯一的难点就是东、西半球的判读,大家一定要牢记从西经20度向东到东经160度的范围在东半球闲本,其余的在西半球即可。
好,根据这些提示大家是否能说出图中的甲点,甲点的经度纬度分别是多少?甲点位于南半球还是北半球?位于东半球还是西半球?
图中的B、C、D经纬度分别是多少?分别位于南半球还是北半球呢?我们下一期揭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