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汽车人一轮明月耀天心——《我读管理经典》读书随笔 原创文章丨无数奇珍供世眼-研发与量化评估组

一轮明月耀天心——《我读管理经典》读书随笔 原创文章丨无数奇珍供世眼-研发与量化评估组

作者简介:

陈春花,(1964-),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主讲巨变时代的组织管理。中国著名企业文化与战略专家,先后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博士后。
题解:
经常思考关于贴标签的事情,人不应该给自己所不了解的人或事,贴上各色标签,有时候还贴上不止一张。但是,反思这样一件事,标签到底是自己给自己制作的?还是别人制作的?是不是我们自己制定了标签,然后假人之手,贴在了自己的身上。思考这样一件绕来绕去的事情,不觉之中,让人思维凌乱,如坠雾中。我想标签的事情,需要分开来看,一是被观察者自己的表现,是不是将其本质非扭曲的表现出来,让人看到其表里如一;二是观察者是不是要通过更多的观察,深入的了解被观察者,以发现其本质。这两者互相影响,两者都在标签的形成和贴上之间,冯天魁起到很大的作用。恰好这本书的前言和序言,犯了贴标签的大忌,完完全全的让以上两点,都占齐了,所以刚刚拿到手中读它的时候,自己的耐心急剧下降,几乎不能读下去,但是幸运的是,自己将其读完伟大辩手,收获很大。
我不是特别热衷于中国人写的管理学史,主要是国内的所谓管理学史,很多都是一些培训机构的教师写的,也有些是学究写的,但是很好的并不多。中国人在很短的时间内,机械模仿西方著书立说的方式,快速的制造所谓的著作,其实也只能算是编著,而非著。这种模仿只是得到了皮,没有得到精髓。很多中国的所谓的大师著作,都是找写作班子拼凑的,其中基本没有干货。当我打开这部书的时候,尤其是前言和序言,说实话真的想直接毙掉这本书侩子手,因为它太像一本拼凑的书。但是,随手翻阅了后边的一些内容,发现有些内容是自己所不熟悉或不知的,梦的汽车人就耐着性子看完了序言。真的从来没有这样一部书,使用了问答形式写序,这很不符合中国的传统,并且这种方式表达的内容,松松垮垮、毫无章法李作成简历,看完之后,不知所云。
如果说让我能继续读下去,还有一个可以算得上的理由的话,那就是对管理学的谦卑和敬重。等看到上篇——“管理的本质:效率”这一篇章时,开始让我想起《管理百年》中对泰勒的介绍。由于对泰勒太过熟悉,在此就不再重复百年中的雷同内容了。但是,在介绍《福列特论管理》中,提到了建设性冲突的概念,这是我第一次正式听到这个概念唐山孤儿,感到一种感动,一直以来都认为冲突是解决矛盾的一种良好手段和方式,苦苦没有找到理论依据,竟然在此找到了正式的表述——“冲突管理的最终结果并不是胜利,也不是妥协山鹰组合,而是利益的整合”。另外一个有建设性的结论是“管理是一种智能并以科学为基础”徐雨文,让人忽然怀念泰勒、法约尔、韦伯这三位先贤骓驰官网,让管理变为科学,如同福列特的这句话所说的那样,他总结并陈述了前人的理论,用实践把管理变为科学。
介绍法约尔的《工业管理和一般管理》中有这么一句经典的话:“组织效率最大化的手段是专业化水平与等级制度(分权)的结合”。我始终不认为官僚体制存在不妥,我所说的概念和法约尔所说的官僚是一致的,都保持了此词褒义的性质,是对科层制的肯定。当下的很多国企都是科层制,这种制度在某些方面,的确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们看到了科层制的很多问题,却忽略了它本来就具有的很多优点。
我在管理百年读书随笔中很详细的介绍了韦伯,但是读到陈教授介绍韦伯的《社会组织与经济组织理论》一书时,陈教授重点提到韦伯的著名观点“权利赋予职位而非个人”,又让我感到很欣慰,一直在讲授安全管理培训课程时使用“身份由组织赋予,脱离了组织,所有的身份都被取消”这一理念,今天竟然直接找到了韦伯的原始表述,这是令人很高兴的一件事。又如“理想的组织应以合理合法的权利为基础,没有某种形式的权利,任何组织都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权利是组织的而非个人的。组织管理的核心就是让权利从个人的身上回归到职位上,也就是组织本身上,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会得到管理效率”,“职位的含义是责任”,“当权利是职位的含义时,就要求权利表现专业能力。权利需要承担职责施丹兰,没有职责的权利是不存在的”。以上结论,让我五体投地的佩服,回答了困扰自己很久的谜题。让那些自己既往思考过,模模糊糊觉得是对的,但是又不能确定其是否真正正确的无数疑问,顷刻冰释、疑念全无王丕仁。
书中还依次介绍了众多大师,包括西蒙、赫兹伯格、明兹伯格、德鲁克等,由于很多大师的作品都略微涉略过,并且有些还专门读过闲妻当家,不超越既往的认知范畴沽宁,所以就不在此赘述了。
到下篇时,开始介绍营销方面的内容,这不是我熟悉的领域,所以想把波特的《竞争战略》稍微介绍一下。如果大家略了解管理的话,对波特的五力模型应当很熟悉,这里的波特就是他。他对竞争的定义,超越了我对竞争的理解——竞争的出发点是抗竞争而不是竞争。让我忽然觉得自己对竞争概念的理解错的如此荒谬,错了几十年。又如“对于竞争战略来说,在其本质上就是选择不做什么”,“竞争活动的特征就是创造生存空间”,“竞争的关键是寻找新定位”等,都是让人耳目一新的结论,让我受益匪浅。
书中还有很多著作介绍的很深入,有些过于熟悉,就不在此赘述。只不过很想说一句感谢的话,那就是对陈春花教授的感谢!因为一个不好的开始,对陈教授贴了标签,其实是很不好的一件事,但是还是坚持读了下来,并收获良多,没有辜负这本好书,也算是一件幸事,在此唯有感谢。
2017年6月26日夜
于青岛
推荐链接:
原创文章丨江水泱泱 宗风远长——《管理理论构建者》读书随笔
原创文章丨百年跌宕 历久弥新——《管理百年》读书随笔

公众号ID:
RISEQSATEAM
长按二维码,请关注我们,共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