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家园小品一起去看“401”、“402”,属于云浮的云石文化-云浮广电传媒

一起去看“401”、“402”,属于云浮的云石文化-云浮广电传媒

图文:同乐书影
云浮因石而名,梦幻家园小品云石渐成“传奇”。

在市区北面牧羊村委与高峰村委交界处的云浮古老云石开采遗址牢里牢外,其残余的两座小石山就是云城石材产业和云石文化的“根”。





现存的两座“小石山”,是当年出产著名的代号为“401”、“402”云石板材的云浮石料厂遗址,也是云浮最早、最大规模开采云石的地方谢楚余。据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文物普查办的专家确认,这是云浮市古老云石开采遗址,且属于较少见的石材工业文物。该遗址在2012年底被列入第七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谁能想到,这座原先高大巍峨的大石山省港旗兵1,仅留下两座相邻像"小不点"一样的小石山,残留的石山"浑身"布满云石开采时爆破和切割的痕迹,当年用鎅山机一块块将石头切割下来的痕迹清晰可见龙魂噬神,现在却像精致的盘景。





千万别小看它,这是20世纪80年代开采云石山留下的历史遗迹,却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以及文化价值,是我市石城历史以及发展现代化都市的重要历史见证。




云石堪称石料中的“没落贵族”,越来越珍稀。
已被禁止开采的“云石之根”孤独地耸立在云浮大地之上史来贺。
“401”、“402”云石是国家“御赐”名号邵清姿!“云石”之名盛行一时。这些云石板材,无论似山峰、河流、村寨绿茵之王,还是似人物、动物郑德勇,都跃然在云花石面上,只需要细细打磨一番,装潢制成一幅幅浓妆淡抹总相宜的天然黑白色调的石画欢喜县令,富有千姿百态的美丽的图案,可谓说世上稀有的。



即使是在大型的建筑物,宏耀的亭台楼阁冯光成,只要有云石的装饰,其效果非凡。如北京人民大会堂用云浮的云花大理石装饰,显出人民大会堂的庄严肃目;广州中山纪念堂有云浮的云花大理石装饰双赢网,更显得宏伟可敬;埃及开罗国际会议厅用云浮的云花大理石装砌成长150米,高2.8米“天长地久”云石壁画,显出其磅气势。




云石产品已在世界七大洲的国家和地区留下情影。很多外国朋友说:“当我看到云石的工艺品时午子仙毫,都会想到中国”。这是世人对云石给予最高的评价,作为 云浮人感到无比的自豪!









建造云石遗址公园,既是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需要,更是通过完善云石矿场遗址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起到文物保护、改善城市环境的作用,为市民打造一个舒适、优美的休闲空间,让广大市民追寻云石数百年“沧桑”医世无双,探寻云石文化的起源。








云石遗址公园一期景观打造完成朴恩率,它美丽倩影容姿呈现在期待已久的市民眼前。





预期天生拳霸,云浮石文化园与云石遗址公园融为一体,建设成云浮市标志性石文化主题公园,杨柳松为市民提供一个寻“根”的平台,为游客增添一个独特的观光景点民国小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