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政府网一路向北——阿尔山、呼伦贝尔九日自驾游-小萌娃大世界

一路向北——阿尔山、呼伦贝尔九日自驾游-小萌娃大世界

注:本文其实写于2013年,只是写完后一直压在电脑没在任何地方发过,想着虽然是个流水账但码五六千字也不容易,还是应该让除我之外的其他人看看东林大佛。
其实最重要的是,公号好久没更新了,算凑数吧!
信息可能已经过时不具备多少参考价值了,那就看看图吧!
2010年的时候就在讨论去阿尔山了,直到2013年才成行。我们一行16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9人(年纪最大的76),30到45岁之间6人,13岁小朋友一人,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老年团。四辆车,大切、雷诺、C5,和我们家的小马3。全程4450公里,一路景色很美,玩的很high,当然也很累。整理记录下这几天的行程,算是旅行攻略吧,也是对自己足迹的记录。
D1 快乐出发
8月3日(周六)
北京——京张高速(八达岭高速)/190KM——张家口——锡张高速和G207(锡张高速已经通到宝昌)/430公里——锡林浩特——S101/240KM——东乌
早上5点半我们就出发了,6点在八达岭高速六环外加油站集合后沿八达岭高速一路往北。这天基本算比较顺利,除了在张北一不小心从高速公路出口出去了,浪费了半小时之外。在锡林浩特除了因为修路,走了几公里烂路之外,全程路况都不错。本来高速只通到宝昌(即太仆寺旗),但往锡林浩特方向的高速已经快修好,部分路段可以上去走了,车少又不收费,很爽。
上午基本在北京河北地界,景色基本就比较平淡了,更关键的是一层淡淡的黄灰色的雾霾一直笼罩在头顶。直到进了内蒙古地界,雾霾才渐渐散去,这时草原风光也渐渐的显露出来,而且越走越美。第一天最美的风景出现在锡林浩特到东乌段,已经进入锡林郭勒草原,此时太阳西斜,天空中各种形状的雪白的云彩,时不时又飘过来一片乌云,哗啦啦下点雨。这段草原稍有起伏,显得不那么单调,而且有很多长草,随风摇曳,非常美,加上时不时出现的牛羊,总让人想起“风吹草低见牛羊”这句。

锡林郭勒草原
午餐:路边油菜花地吃干粮。
晚餐:东乌利兴饭店,很丰盛,人均才花了50,其中烤羊排和炸蘑菇很不错,就是上菜有点慢,服务咱也就不要求了。
住宿:东乌野岛饭店,标间178,还可以。
D2 艰苦卓绝的一天
8月4日(周日)
东乌——S101/50km——S303/290KM——S203/70km——阿尔山市
第二天行程不长,只走了400公里,但是我们早上8点出发,直到晚上10:40才到了阿尔山市区的宾馆,累惨了!
查过攻略的人都知道,东乌到阿尔山这段路烂不好走,也算有心理准备。上了S303后路况就不太好了,就是网友所说的小油路,虽然很多地方沥青都没了,而且很窄,只能走一个车,遇上两车交会或者超车就必须下到路肩上。但还算ok,R同学甚至说,这就是传说中烂路?还能接受嘛!
但是越往后走越烂,接近宝拉格林场的那段完完全全就是搓板路,大坑小坑一个挨一个,刚躲过了这个坑金源期货,又掉进了那个坑。在这段C5和我们家的小马3是特别的悲催,小马3数次拖底。在无数次拖底后,我听到底盘有金属撞击的声音,本来想在一个小镇升起车看一下,结果小镇停电了,只能作罢。之后又走了一段,结果在几次猛烈的刮底后,小车一阵异响,下车一看,我们底盘加装的防护板后面两个螺母都掉了,防护板都拖地了,只能停路边上千斤顶,找过路卡车司机借了个扳手,才把这块铁板给卸下来。前后耽误了得一小时。
这段路虽然很烂,但是风景极佳。最可怜的是司机们,只能全神贯注开车,根本无暇看风景。

路上风景,实地要美的多
进入宝格达山林场之后,路况依然很差,除了坑多且深之外,还急弯上坡下坡骤增。此时天色渐黑,大家都着急赶路,就在此时,悲催的雷诺后胎漏气迅速瘪了,后来发现外壁有道口子,估计是被锋利的石头给划了,胎也直接废掉了。换胎耽误了20分钟。
等到阿尔山真的是很晚很晚了,不过在路上我见到了多少年未见的璀璨的星空建宁天气预报,还有清晰的银河,上次见到银河还是在西藏了。甚至接下来几天,因为天气和周围灯光的缘故,星星都再不能与这晚相媲美,算是意外的补偿吧!
早餐:东乌野岛饭店提供的早餐,相当不怎地,十分的不对我们的胃口,加盆小米粥,20一份,都没几个米粒。
午餐:我们找到了传说中的天鹅湖,就是一个到了某个季节有天鹅停留的水泡子,景色不错,发现周围比较平坦,适合扎营,于是我们在这停车做饭,做什么?——西红柿鸡蛋面,还有其他带的干粮。引得来了好几拨人过来参观我们做饭。然后踢球、放风筝,high了两小时才继续上路。如果我们知道晚上要将近11点才到的话,估计就不会玩这么久了。

天鹅湖畔野餐
晚餐:阿尔山市区饭馆,到底是旅游城市,11点多了,还有很多饭店在营业柳州政府网,还有那么多人在吃饭。
住宿:事先预定的阿尔山市区家和宾馆,标间200元,这是一个家庭旅馆,不过新开的,还比较干净。这段时间正是阿尔山地区旅游的旺季,所有宾馆都爆满,都超出了我们的预计,接下来几天住宿问题一直都是个问题。
D3 阿尔山美景
8月5日(周一)
阿尔山市区——70km——国家森林公园
早上吃早饭时看到了传说中的女骑警。吃完饭自然是阿尔山火车站、温泉博物馆门口照相留念。然后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走,路边五里泉打水,水很凉,味道也不错,不过建议没必要打太多,留几个空矿泉水瓶灌上就可以了,更不用买壶打水,一是搁车上挺重挺占地的,二是放久了水质也变差了。同行的一个老爷子买了个能装50斤的壶,50斤水搁车上跑了一两千公里,最后都倒了。
到了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门口,180元每人,70岁以上老人免票,60岁以上老人140元每人,一路上老年证大大的有用。
这天我们先逛了驼峰岭天池,拎着各种干粮爬上驼峰岭,准备在上面吃中饭,结果我们还没铺好摊子,刚刚还太阳晒的人汗流浃背,哗啦啦一阵雨就来了,只好临时把野餐垫扯在头上遮雨了。还好这边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驼峰岭天池还是算漂亮,可惜我们既没下到底下,也没上到最顶上,草草就从上面下来了。
第二站去的大峡谷,峡谷并不大,里面全是火山岩,最大的特色就在这了,我们依然没下到最下面,草草又回了。

杜鹃湖美景

杜鹃湖美景
第三站去的杜鹃湖,到门口后又哗哗的下雨,大家决定先去宾馆,岑碧青宾馆名字叫林中隆,就在小火车的地方。到宾馆后,几个老人家就支起麻将桌开始搓麻将了,接下来的下午就哪都没去了,不愧是重庆来的另类书僮。其他人在门口小火车、龟背甲照照相,看天气好了红高梁家族,大家又返回杜鹃湖。杜鹃湖非常非常的漂亮!以至于第二天早上我们又去了一趟。

著名的小火车头
第四站是鹿鸣湖。原计划是年轻人在鹿鸣湖露营,老年人住宾馆,所以选的林中隆宾馆也是离鹿鸣湖比较近的。因为不确定鹿鸣湖状况,我们觉得先过去看看。从主路往鹿鸣湖的一公里多小路路况不佳,水坑烂泥路。不过到达后发现鹿鸣湖真是漂亮啊!可以说不比大名鼎鼎的杜鹃湖逊色。露营的问题纠结了半天,景色那么美,真的值得住一晚,后来考虑到蚊子实在是多,还有鹿鸣湖的露营营地已经有一拨人在那了,最后还是放弃了露营的想法。

在鹿鸣湖拍的,是个人很喜欢的一张旅行照
说句心里话,个人觉得阿尔山开发的不算太好。从阿尔山市区到国家森林公园路上都没什么牌子,搞的我们走的都有点心虚魏圣美。景区内的一些食宿点也是各家弄各家的,看着有点乱。国家级森林公园啊!180元的门票啊!
午饭:驼峰岭天池野餐,被下雨扰乱了阵脚。
晚饭:森林公园内林中隆宾馆,16个人才吃了475,话说老板人挺nice的,总体来说内蒙人感觉都比较纯朴。
住宿:森林公园内林中隆宾馆,标间200元。林中隆宾馆有些房间是炕亡者之声,可以让老板给烧一烧,话说山上的晚上温度还是挺低的。因为原来有露营的计划所以没订那么多房间,而此时林中隆房间已经没有了,老板就去旁边宾馆给我们找了两间房,三男三女北部湾集结号,只好男的一间,女的一间自由魔酒。被子不够,老板给抱了两床被子来,但是后面来的被子看着不太干净,于是露营没用上的睡袋在这里派上了用场。
D4继续阿尔山
8月6日(周二)
国家森林公园——280km新巴尔虎左旗
五点多我和R同学就起来了,出门直奔杜鹃湖,晨曦中的杜鹃湖真是美啊!各种拍,只是头晚相机忘充电了,电没了!就在没电之后没多久,太阳出来,薄雾渐渐散去,这段时间真是美翻了超时空世纪!!用手机照了几张,效果一般,深表遗憾。后面等太阳全部晒过来,雾全部散去,效果就差些了。我对拍照这事热衷度一般,在如此美丽景色前无法记录还是觉得有些遗憾。

晨曦中的杜鹃湖
从杜鹃湖回来后先到林中隆吃早饭,顺便充电。
饭后本来想往太平岭方向走走,但没走多远我们的车就过不去了,只好在路边的湖旁转了转。这个地方基本没有别的游人,湖也挺漂亮快意电梯,就是蚊子们实在太多太多了,虽然随身携带了花露水、红斗兵(在网上买的一个台湾产的防蚊止痒的东东),还是依然可以创下一巴掌拍死十只以上蚊子的记录。稍微停留我们迅速的就回酒店了,实在是被咬的受不了了。
上午继续森林公园的景点,石塘林、三潭峡,这两处景点还是值得一游的,只是没有杜鹃湖和鹿鸣湖那么惊艳。

石塘林
因雷诺需要回阿尔山市区取轮胎,决定其他人去泡温泉,温泉从景区大门进后没多远的一条往右小路进入,80元每人,温泉设施极其简陋吉田海伟,但是确实是正宗的温泉,直接从地底下冒出来的,男女分开泡,女宾这边一致反响很好,男宾那边说脏且水温有些偏低。
出国家森林公园前往新巴尔虎左旗,途径玫瑰峰,一路风景挺不错的。走的高速,但是只修了一半,但两个方向的车都在上面走,我们可以说是一路逆行过来的,不过大家都这么走。
早餐:林中隆
晚餐:新巴尔虎左旗重庆火锅1000元
住宿:百利恒宾馆(140元/间,地下,无单独卫生间,但刚开业,很干净,装修不错,一层正好7个房间我们全部住满)。打电话上网联系的宾馆都很贵,而且房源很少,宾馆是到了左旗后现找的。其有两层,地上和地下,地上房间有独立卫生间但已经没有了,地下正好全部空着,正好我们全部住下。
D5 悠哉赶路
8月7日(周三)
新巴尔左旗——147km——新巴尔右旗——120km——满洲里
因这天路程较短,路况也很好,景色也好,各种停留。
甘珠尔庙
出左旗没多远路过甘珠尔庙,进去看了下,一般,不去也罢,门票30,老年证免票。

呼伦湖
下午呼伦湖,这是一个大得像海一样的湖,其实景色倒一般,蚊子很多。我们找了个地方把车开到水里把车洗了下。
满洲里夜景真是不错,果然名不虚传。
晚餐:进满洲里的一片蒙古包吃烤全羊,名字忘了。烤全羊1788,可惜被蚊子搅了兴致,上菜出来进去的蒙古包里进来估计得有几百只蚊子,不得不点了几盘蚊香,结果蚊子纷纷中招掉到了桌上和盘子里…
D6大水挡住了去路
8月8日(周四)
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
上午参观套娃广场,买点套娃纪念品,接着参观国门,老年人对此比较感兴趣,门票80元,老年证免门票。
原计划是从满洲里往黑山头,之后继续沿中俄边界线往七卡、九卡、室韦、临江。去之前就听说黑山头附近有路被水冲断了,但是一直不死心,老想着等我们到那可能路就修好了。等我们到了黑山头一看,就在刚出黑山头镇大概一公里的地方,大铁桥湿地所在地,湿地已经变成了一片泽国,路也冲断了,水很大,短时间内是不可能修好了。只能彻底死心转头奔往额尔古纳。

路遇大彩虹
虽然行走在草原上彩虹经常能见,但在前往额尔古纳的途中遇到的彩虹,不仅是双的,还非常清晰非常大,我们家200的镜头都照不全,一群人很激动,老人们都说这是长这么大见到的最壮观的彩虹了。
早餐:满洲里一道街满洲里福顺园茜斯安,自助餐,10元/人,还不错
晚餐:额尔古纳忘记名字的骨头庄,不错,1000
住宿:额尔古纳某宾馆,标间300
D7开始返程
8月9日(周五)
额尔古纳——120km——海拉尔——300km——扎兰屯市
上午根河湿地,真心的被这个湿地的名字搞晕了,很多人说这个湿地叫根河湿地,但是它就在额尔古纳市区旁。门票50,电瓶车15。这个湿地要论景色的话其实从满洲里一路过来路边很多湿地都不比这逊色,只是这个确实非常大,号称亚洲第一湿地。

根河湿地
话说额尔古纳守着这么好的资源,城市可真建的不怎么样啊,从湿地的高处可以俯瞰整个城区,看着很乱。
离开额尔古纳,就算正式开始往回走了。在路边找了个地做饭吃踢球,然后又去金帐汗部落搂了一眼,门票30元每人,75岁以上的老年人才能免票,觉得不值,没进去走人了。
顺便绕到海拉尔市区看了下,实话的说没什么感觉。

G10路边风景
过牙克石后我们上了G10高速,G10两旁景色极美,每隔一段还有观景平台,可惜当时天色已晚,看的不是很清楚,而且前面路程还有点多,没时间停留,非常的遗憾!!!
一到了扎兰屯,就感觉不是在草原了,明显就觉得热了。我们住的所在地周围很多KTV,一派灯红酒绿的感觉。
午餐:户外煮面
晚餐:扎兰屯三宝粥店,不错
住宿:扎兰屯怡园宾馆,此次途中性价比最高的宾馆了,标间158,条件挺不错的。
D8途径科尔沁草原
8月10日(周六)
扎兰屯市——250kmG111——乌兰浩特——350km通辽——140km彰武
早上在扎兰屯,就明显觉得热了。这天的景色也就乌兰浩特那段还不错,也就是科尔沁草原,如果我们刚从北京到这,我估计大家还会比较激动,但是刚看过锡林郭勒草原,看过呼伦贝尔草原,再来看科尔沁草原,大家就没什么感觉了,总体还是前面两个更漂亮一些。这天在路边我们就没停留,后面两天相机完全没有掏出来了。
原计划晚上到通辽,后来觉得时间尚早,于是决定继续往前赶点路到彰武太地町。就在往彰武的路上,悲催的雷诺又爆了一个胎,这次是前轮,当时路况很好,匀速前行,突然就爆了,估计是在D2那天留下了暗伤,实在撑不住了。
早饭:扎兰屯三宝粥店
中饭:乌兰浩特农家菜
晚饭:彰武
住宿:彰武某酒店,火车站附近,标间168,很一般。
D9回京路上
8月11日(周日)
彰武——阜新——承德——北京
吃了宾馆提供的早餐,一路直奔北京,中间在某服务站吃了顿方便面,同行的小朋友爱吃方便面,吃了三桶!
中间出了个小事故,从某服务站加油出来后,那会车速度已经起来了,路遇一老太太突然横穿高速,搞得我们一串车手忙脚乱,又刹车又躲闪,还好都躲过去了,有惊无险!但都被吓的够呛!
这天下午北京暴雨,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京承高速上很多起事故,一路堵的厉害,后来我们从走的机场北线上机场高速。
晚饭五元桥望京一号吃饭,给同行的彭叔叔庆祝七十大寿。话说望京一号饭店的那个小院看着真不赖。
至此,内蒙自驾游顺利结束!
期待下次出行!
<END>
原创文章,欢迎转发,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